页面
配色
辅助线
重置
简体版|繁体版
支持IPv6
| 微信
无障碍
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
热门搜索:
    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审计之窗 > 廉政建设

    我的家风故事|父亲的好家风照我前行

    2022-06-14 11:31     来源:自治区审计厅派出教育科技审计处     作者:程奇伟
    分享 微信
    头条
    微博 空间 qq
    【字体: 打印

    我父亲是个农民,是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入党的老党员,他同大多数老一辈一样,传承着“勤劳节俭、担当奉献、廉洁奉公”的良好家风。通过言传身教,父亲深深影响着我,教我怎样做人和做事。虽然父亲离开我们18年了,但自幼年到现在,父亲的好家风一直照亮我前行之路。

    我小时候,家里很穷,全家六口人挤在三十多平米的茅草屋里,天下大雨时,屋内便下小雨。平时,家里吃饭就2个碗,即:一个饭碗,一个菜碗,一年到头很难吃上一回肉。我上小学伊始,都是捡大人的衣服穿,学费都靠父亲东挪西借拼凑。我记得,一次帮生产队喂牛时,我实在饿了,吃了一小块牛饼,我父亲知道后,拎着我的耳朵狠狠打了我,并领着我去赔偿,这是我唯一一次挨父亲打。父亲告诫我,虽然家里穷,但人穷志不穷,公家的任何东西都不能拿。

    我父亲就像一头老黄牛,不辞辛劳,从早忙到黑,经常饿着肚子干农活。我从有记忆开始,经常半夜才能见到从地里干活回家的父亲,推门的声响时常把我从睡梦中惊醒,一盏昏暗的煤油灯映照着他疲惫的脸庞和瘦小而刚毅的身躯。父亲用勤劳的双手,换来的是田地比邻居高许多的亩产量。我从小就由衷的感受到,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去创造。

    我上小学三年级时的一天,放学后,我看见父亲耷拉着头,脸色难看,独自坐在一块土砖上大口吸“自制”土烟。我刚想问母亲,母亲就哭了,哭得很伤心,透着无奈、无助与绝望!幼小的我害怕极了,感觉天要塌了!后来我才知道,父亲那天咯了一大滩血,到县医院做检查,医生说是癌症,要父亲到省城医院手术。父亲心想,家里捉襟见肘,哪有钱治疗,万一自己活不成了,年幼的孩子们怎么办?一家老小又将如何生活?此时的父亲,想到的是即使自己要死,也要把房子建好了再死,让一家老小不再承受日晒雨淋、严寒侵袭之苦。于是,父亲开始了与时间赛跑,带领我们用脚踩手揉的原始方式搅拌泥巴,用模具做成泥砖,待晒干后再放进窑里用稻草烧成红砖。红砖质量虽不太好,但好歹盖了三间“砖房”,解决了住房大难题!我常想,这就是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,对家庭和妻儿的责任、奉献和担当。

    我19岁那年,家里很缺劳动力,中越边境还有枪炮声,战火硝烟还未散尽,父亲却极力支持我到部队这所大熔炉里去锻炼。父亲常叮嘱我:“在部队好好干,要干出点名堂来”“要做好人,担当奉献;要努力学习,报效国家;要勤劳节俭,廉洁为公”。我每次回老家,父亲从不过问我职务升迁和工资待遇,说得最多的,就是叮嘱我做好人、干好事、管好嘴、管住手、不占公家便宜、不犯错误。前些年,我身边不时有同学、战友和同事身陷囹圄,成了罪犯,令人痛心!父亲的不断唠叨、提醒和教育,使我更坚定了信仰,抵挡了诱惑,理解了责任,感悟了担当。这是父亲给我的最好礼物,也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!

    那年,我即将参加战区大比武集训,父亲已病倒了,病得很严重,我请了少有的一次探亲假回老家陪护。一天,父亲醒来了,指着枕头底下,用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说,“儿呀,你数数,从你回家那天开始捏的,如果够了25个,你就该回部队了”。原来,父亲是怕我耽误回部队,每天从昏迷中醒来时,就用冰凉的手捏一个小纸坨,足足捏了25个……。我按时返回了部队,顺利参加了集训和大比武,当我手捧三等功军功章时,也接到了父亲撒手人寰的噩耗。

    我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!从军27年多,我时刻铭记父亲要我为国家和军队多作贡献的教诲,爱军习武,摸爬滚打,刻苦训练,当兵第二年就被评为“法卡山优秀团员”,并入了党。训练之余,我发奋学习,考上了军校,从学员成长为正团长职军官,多次获得嘉奖,4次荣立三等功,2次被评为优秀团级单位主官,多次获评优秀个人,还作为优秀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。

    2017年底转业后,我转业不转志,始终保持冲锋的战斗姿态,奋力转战审计工作。作为正处级干部,我积极挑大梁,主动担任主审。不做主审时,以主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;担任主审时,以高于主审标准从严要求;担任审计组副组长时,以组长标准严于律己,自我加压。2018年,我因在融水县现场审计,缺席大儿子学校举办的成人礼,儿子至今还在埋怨。2019年,在金秀县现场审计时,母亲在湖南老家病重住院,因为工作紧张不好请假,我仅寄回了点钱,一直坚守在岗位上。2020年,我作为乐业县扶贫资金审计组的主审,克服新冠疫情和眼睛长瘤的严重影响,坚持在现场开展审计,出色完成任务。2021年,我作为河池市社保基金审计组的副组长兼主审,现场审计期间,小儿子因连续高烧休克,在医院重症室抢救,视频中妻儿抱头痛哭流涕的一幕,让人泪目、痛心、揪心和扎心。这几年,我把对家人的“愧疚”转化成了对组织的“报答”。经过刻苦努力,我成了业务骨干,参与了19个项目的审计,涉及财政财务收支、预算执行、保障房、扶贫、社保、经责、专项审计调查等多领域,担任主审、副组长、参与或负责的多个审计项目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,我也撰写了一些文章,在《中国审计报》《学习强国》等媒体上发表了20多篇,多篇获奖。

    我的妻子,党员,单位骨干,工作上兢兢业业,多次获得单位表彰,在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,她爱家顾家,精心照顾一家老小。我在部队时,经常聚少离多,转业到审计厅后,也经常出差在外,一直都是妻子呵护着家,抚养和教育两个孩子。对妻子,我是非常愧疚的,第一个孩子流产时,我不在妻子身边。大儿子出生时,我因参加国防光缆施工,也没陪伴在身旁。小儿子快出生时,我还在罗马村脱贫攻坚的战场。妻子有一段时间患产后抑郁症,每天靠药物维持,我也大部分时间不在身边。

    现在,我们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多了,但我时常教育孩子要把“勤劳节俭、担当奉献、廉洁奉公”的良好家风传承下去。我的大儿子很懂事,自强自立,学习刻苦,考上了广西大学,立志要做对国家、对社会有用的人。小儿子上幼儿园,我也时常教育他要勤奋、要节俭、要爱护公物。面向未来,我将进一步铸牢信念,扎实工作,甘于奉献,进一步传承好“勤劳节俭、担当奉献、廉洁奉公”的良好家风,为党、为国、为家、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    文件下载:

    关联文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