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配色
辅助线
重置
简体版|繁体版
支持IPv6
| 微信
无障碍
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
热门搜索:
    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审计之窗 > 廉政建设

    我的家风故事|传承好共产党员的优良家风

    2022-06-14 11:28     来源:自治区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     作者:袁世政
    分享 微信
    头条
    微博 空间 qq
    【字体: 打印

    我是自治区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的一名青年共产党员,家中世世代代都传承着“注重家庭、注重家风、注重家教”的精神,书写着“家庭美德、家庭和睦、家庭进步”的传统,坚守着“对国热爱、对党忠诚、对民负责”的承诺。

    我出生在江西南昌市,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,勤俭节约四个字贯穿了我的童年,记忆中的夏天是一家三口用凉席打着地铺,记忆中的上学是父亲用自行车载我风雨无阻,记忆中的美食是每年生日的煎鸡蛋。我的父亲在中国建设银行省分行工作,是一名中共党员,记忆中的父亲经常天都没亮就已经不见的身影,晚上家里的饭菜已经凉了父亲还没到家,他依靠过硬的工作本领、勤恳的工作态度、优良的工作作风,被评为全国金融能手,获得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突出贡献个人奖,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。

    我的父母都是从农村考出来的,因此“知识改变命运”这句话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,他们教育我要诚实善良,更要勤奋好学,也时常告诫我:“干一件事就要成一件事,找准方向下苦功夫,勤动脑多总结才能干出一番成绩来。”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,我认真学习,高考我考入了江西财经大学,大学毕业后,继续努力,进入了中央财经大学攻读审计学硕士学位,我在读本科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,在本科和硕士期间都担任党支部书记。2019年7月,我硕士毕业后,作为定向选调生,加入了审计厅这个大家庭。我只身一人从南昌来到南宁,临行前父母切切叮咛,让我严于律己,自立自强。

    工作一年后,我与交往两年多的女友准备谈婚论嫁,她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,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军人,外公是一名高级法官,父亲是一名厅局级干部,全都是老共产党员。因此在去她家“考核面试”之前,我免不了有些紧张。她的爷爷得知我是中共党员后十分满意,拍着我的手说:“中共党员好,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,才能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,中国的新一代要靠你们这些青年党员领头啊。”她的父亲也郑重的告诫我:“年轻人要能吃苦、敢吃亏,不要认为公务员就是铁饭碗,对待工作要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,要牢记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,要勇于担当家庭责任和国家使命。”举办婚礼的时候,岳父还在告诫我:对国家要忠心,要踏实做事,用自己的勤奋和踏实的工作成就梦想。

    婚后五个月,2021年1月,厅党组安排我到武宣县东乡镇风沿村担任第一书记。那时我刚参加审计工作一年多,在领导的栽培和同事的帮助下逐步适应了审计业务工作,正豪情满怀,想在审计一线磨炼技能,锻造自己,但是我深知,作为一名共产党员,要把“服从组织安排”放在首位。我妻子是广西艺术学院的在校生,正在攻读硕士学位,那时,妻子已怀孕四个多月,双方父母都尚未退休,独自一人在南宁,面对组织的安排,很不放心,但妻子却反过来安慰我说:“你是一名共产党员,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,你不能辜负,要勇于担当,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,放心的去。”驻村四个多月后,孩子出生了。我感谢妻子的付出,更钦佩她的坚强,驻村工作后,几乎没有陪她去产检,即便是生小孩,也只向学校请了40天的假,出了月子后又立马返回学校参加考试。她对我的全力支持化作了我工作的无限干劲,我不能辜负她,更不能辜负党的栽培和信任。

    作为第一书记,我只有踏踏实实做一个务实能干的好书记,才不负在这段在人生最黄金岁月里的驻村生涯。为了快速熟悉村情民意,我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、家家户户,进农户、聊家常、解民忧、送政策,为房屋漏水的特困人员申请资金搭建防水铁棚,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开展养老待遇认证,为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去暖心的礼物......一次次暖心贴心的帮助,一张张满意热情的笑脸,让我明白了“驻村”更应“驻心”,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意义。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,我带领村民持续发展红心蜜柚产业,走风沿村自己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。持续开展农业技术培训,多次协调农业、科技等部门专家到村内指导种植,开辟实验田,对蜜柚统一施肥管理,提升蜜柚品质。大力拓宽销售渠道,与彰泰集团联系达成合作,将参与实验的1.6万斤柚果精装售出高价。拓宽产业发展链条,争取到200万元产业项目发展资金,建设蜜柚深加工厂房和配套机械设备,今年将形成集储藏、包装、加工、冷链于一体的产业基地。挖掘村内资源,每年举行民族民俗风情文化节活动,扩大风沿蜜柚的知名度。为改善村屯生产生活条件,我争取资金项目,新建了产业道路4100米、排污管道800米、安全护栏90米、硬化水果交易市场四周700平方米,整修凉亭、广场和办公楼外墙,创建风沿村“同心文化广场”,完善百姓戏台等相关基础设施。

    在厅领导的正确指导下,风沿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,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,精神富起来了,日子甜起来了。在我任职的这一年多里,风沿村荣获“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”“自治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”“自治区四星级农业核心示范区”等荣誉称号。

    正是因为有了家庭的教育、良好家风的传承、家庭的大力支持,让我拥有了美好的品德,让我取得了工作上的一些成绩。“家是最小国,国是千万家”,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,我要继续传承好共产党员的优良家风,父母为我榜样,我为子女之师,让好的家风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,永不磨灭,历久弥新。

    文件下载:

    关联文件: